close

■在女友的陪伴下,崔長越在這間房子里開創了月掙8萬元的淘寶神話。■裝在紙箱里的布鞋,是他收穫的希望!
  崔長越,現年28歲,河北清河縣人,2007年畢業於保定學院新聞專業。畢業後,他輾轉於多家小影視廣告公司、雜誌社,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迷茫與懷疑,產生了創業念頭,在網絡中用電子雜誌和淘寶店鋪裝修初步試水,小有斬獲,最終鎖定開淘寶店掙錢。在歷經一番創業的艱難困苦之後,他不僅收穫了事業,還收穫了他渴盼已久的愛情。
  借200元租房,靠網店裝修掘到“第一桶金”
  2008年秋天,畢業一年多的崔長越,懷抱著要當一名出色新聞工作者的夢想,依舊處在四處尋找工作的窘況之中。因為大專學歷,性格內向老實,他不敢覬覦那些正規的大報社,只能把求職目標鎖定只有幾名員工的雜誌社。
  一次,他經過面試,進入了一家雜誌社,做文字編輯,雖然每月只有900元的工資,但他仿佛看到了自己幾年後的美好生活。可讓他始料不及的是,他和同事們好不容易想出的很多有利於工作的好點子,都被領導以各種理由否定。如此反覆多次,他和同事們絕望了,紛紛離開。
  “那一次,我分明聽到了自己心底一個美麗泡沫破碎的聲音,在心底狠狠地告訴自己:把希望寄托到別人身上絕對是在浪費生命!” 崔長越說。這一次失敗的打工經歷讓他決定自己創業當老闆。
  2010年,他拿出僅有的2000元錢,與朋友合伙開了一間工作室,在網絡上給個人和企業製作電子雜誌。可還沒來得及盈利,他就與朋友在工作室發展方向上產生了分歧,最終分手。
  在領導手下乾不成事,與朋友合作也乾不成事,看不到希望的他非常苦惱。經濟窘迫的他當時連租房子的錢也沒有了,怎麼辦?多虧朋友借給他200元錢,幫他租了一間只有7平方米的小屋子。他坐在電腦前,拿起了之前兼職過的淘寶店鋪裝修來做,不去想做這個有何意義,只是讓自己有事情做。就這樣自己一個人在小屋子裡“暗無天日”地過了一個月,很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他做淘寶店鋪裝修的賬號里有錢了,而且是11000元錢。
  在城市沒有住房,岳母不願把女兒嫁給他
  為了證明這不是在做夢,他到銀行取出了11000元,一張一張地數過,才確信自己真的掙到錢了,而且是“大錢”。來不及慶祝,他立馬進入了淘寶店鋪裝修的瘋狂設計之中。經過半年機械地幹活,他居然攢了足足有7萬元錢,月均萬元有餘。
  這時,他遇見了喜歡的女孩美美,很快墜入愛河。按崔長越的想法,他每月能有1萬元的收入,在同齡人中還算是比較上進的一個人,美美的父母應該不會反對他們戀愛。
  然而,美美的父母考慮問題很現實,認為未來的女婿必須在石家莊有自己的一套房子,而且態度十分堅決。本自信滿滿的崔長越,一下子被打回了現實。他那7萬元錢,對於省會的一套房子來說,只能算是杯水車薪,更何況這是他準備自己乾一番事業的啟動資金。
  美美是一個好女孩,百般勸說父母接受崔長越,但結果還是不容樂觀。那段時間,崔長越非常痛苦,美美更是為難,曾想放棄愛情,以免氣壞媽媽。崔長越在心裡與美美進行了一場告別,那應該是他畢業後第一次流淚。他把與美美的愛情埋葬,定義成“越不過去的美麗”,並寫出了一首歌作為愛情的墓誌銘:“越不過去的美麗,你在疼痛中成長哭泣,生命是一場停不下的旅行,再見過去, 你是否又準備了足夠的勇氣…… 再見美麗,你是否又在等待下一個晨曦……”
  他開始反思自己,決定不再當守財奴,拿出7萬元中的6萬,作為在清河縣買房子的首付,留下1萬元錢打拼事業。美美高興地向父母說明情況,父母最終同意了他們繼續戀愛。
  開淘寶店賣鞋
  坐公交車進貨
  崔長越老家清河縣盛產羊絨毛線和羊絨衫,當地幾乎每家每戶都在開淘寶店,快遞網點也是隨處可見,只要擠進去就可創業。
  他告別美美,想回到清河縣,用交完房子首付剩下的1萬元錢淘寶開店,賣羊絨衫。可經過兩個月的實踐,他才意識到,越成熟的市場,競爭越激烈,不適合新手進入。於是,他離開了清河老家,再次回到了石家莊。
  今年初春,他獨自在石家莊批發市場轉悠,想尋找市場消耗量大、競爭又不那麼激烈的產品,T恤、衛衣、女褲、絲襪……這些產品很受歡迎消費市場也很大,但無一例外競爭太激烈。最終,他選擇了鞋子作為自己下一個淘寶店的核心項目。
  因為沒有那麼多資金進貨,更沒有那麼多經驗來確保哪一款可以熱賣,他只能在批發市場找到自己認為好的鞋子,拿樣品拍好照,再還給人家。鞋子當天賣出去了,就需要他第二天再坐2個小時的公交車,到批發市場拿貨,然後再花2個小時坐公交車返回住處,打包後,等待快遞來收件。因開春的時候批發市場貨源緊張,他就常常起大早去搶貨。儘管這樣,每天也只有二三十元錢的利潤。
  在百貨大樓上班的女友美美,發現崔長越每個月都要面對1400多元的房貸壓力,就用自己的工資補助他的吃穿和房租。
  有一天,崔長越提著兩箱子鞋乘坐公交車,司機說什麼也不讓上。他狠了狠心,找了輛出租車,把貨物拉了回去。可當天的利潤幾乎都用到了出租車的運費上,他很心疼,從此便開始了騎電動自行車到批發市場拿貨的旅程。
  女友辭掉工作幫忙
  月掙8萬元
  在長期的商海打拼中,崔長越學得不再那麼畏首畏尾地害怕失去,而是敢於冒風險投資。比如,當發現有一款鞋特別受歡迎的時候,他就嘗試在淘寶網上花錢做推廣,並擠時間學習淘寶推廣規則,總結他人的推廣經驗。結果,每天的銷量增加了一倍,電動自行車已經無法滿足載貨需要了,他只好購買了一輛電動三輪車。
  從坐公交車,到電動自行車,再到電動三輪車,每一種交通工具的變化,都印證著崔長越創業的艱辛和進步。
  隨著三輪車上的貨物一天比一天增多,生意越來越好,崔長越身兼數職,取貨、客服、打包……忙得暈頭轉向,美美辭掉商場的工作,跟男友共同在淘寶店上發力。
  此時,他們在市場附近租了一間45平方米的房子,徹底結束了每天用電三輪拉貨的歷史,崔長越騰出更多的時間負責選款、拍照、店鋪管理,美美負責打包、發貨。
  崔長越選了一款物美價廉的鞋子,適合18歲到80歲的人穿,很多客戶給老公買一雙,又回來再給公公、爸爸各買一雙。像這樣的回頭客特別多,崔長越的4個店鋪,日發貨量突破了100雙。這樣算下來,一天就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
  淘寶店最明顯的特點就是“羊群效應”,銷量越大,買的人就越多,到了9月下旬,日銷量向著200雙逼近。崔長越試著做淘寶的官方活動,銷量迎來了新突破。活動當天賣了400多雙鞋,盈利4000多元。10月份,純利潤8萬多元。
  如今,他們店鋪每天發貨量基本都在200單以上,而且銷量還在一個上升的狀態。兩個人沒日沒夜地乾,有點吃不消了,那個45平方米的小屋子也無法滿足了。
  他們決定把淘寶店搬到老家清河,尋求親友幫助,只是擔心美美的父母不願女兒離開石家莊。沒想到,她父母不但沒反對,而且還讓他們先把結婚證領了。
  回想自己的創業歷程,他說:“成功路上沒有捷徑,要相信天道酬勤。痛苦是你最大的財富,危機也是你最好的機遇!”  (原標題:大專生網上賣鞋創月掙8萬“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bkeughneul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