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上海12月7日電】近兩個月來,“霾禍”借錢幾乎席卷了半個中國,從北到南,從西到東,繼北方成霧霾“重災區”之後,上海、江蘇、浙江等南方省市也出現持續霧霾天氣,秀麗江南也難逃“十面霾伏”。
   群眾的焦慮和當前緩解霧霾以“靠天”解決為主,形成強烈反差,帶來了更多思考。多位專家認為,如果沒有強風雨天氣,南方城市遭遇長時間、大範圍霧霾的現狀或將成為烤肉常態。
   本周,中國南方多省市遭遇我國有PM2.5記錄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大範圍、長時間區域“霾伏”。5日,南京、上海先後發佈了空氣質量重度污染的紅色預警。6房屋出租日上午,上海持續霧霾重度污染,部分監測點AQI指數首超500大關,PM2.5平均濃度為602.5微克/立方米。
   5日晚發佈空氣質量重度污染預警後,上海即啟動了“正在實施工業企業限產限污”“禁止秸稈露天焚燒”等7項應急減排措施;6日13時,上海提高了預警等級,增加“停駛30%黨政機信用卡代償關和事業單位公務用車”等多項應急措施。
   與京津冀地區相比,此次長三角地區的大氣污染更呈現出複合型污染特征,且“二次污染”占比較高。上海市大氣顆粒物污染與防治重點實驗室主任陳建民說,“二次污染借貸”是指汽車尾氣、燃煤等產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空氣中經過化學反應,進一步轉化為硫酸鹽、硝酸鹽等顆粒更小的污染物,能對人體造成更大危害。
   上海市大氣顆粒物污染與防治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楊新坦言,在沒有強風雨天氣的前提下,今後南方地區重霾天或將成為常態。“目前整個大氣循環系統已無法自然消除人為產生的顆粒物污染,而污染還在不斷排放和累積。”
   相關新聞
   霧霾再襲北京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霧霾天氣7日再襲京城,北京市氣象臺當天17時40分繼續發佈霾黃色預警信號。
   7日上午,北京出現霧霾天氣,到下午,霧霾逐漸加重。記者從北京市交管部門瞭解到,入夜後,受霧霾影響,部分地區能見度較差,截至當日21時,北京周邊高速公路尚未出現封路情況。
   氣象部門預計,隨著今日午後一股冷空氣抵達北京,空氣質量將迅速改善到優良水平。
   江蘇大部分高速封閉
   【新華社南京12月7日電】江蘇省氣象臺7日發佈消息,江蘇省依然灰霾與大霧共存,雙警報齊響,大部分地區早晨有霧或濃霧,至9時許全省大部分高速路段封閉。
   江蘇省氣象臺近7時的監測資料顯示,江蘇南通、泰州、蘇州、無錫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分別在200米至500米之間,其它各地市普遍低至50米左右,多地持續發出霧、霾橙色或黃色預警。
   據南京城市交通氣象監測信息,7日6時全市各交通路段能見度為100米至1500米,全市大部分地區有霧或者濃霧。預計未來12小時能見度為500米至4000米,有霧或霾。
   7日9時的空氣質量實時監測顯示,蘇州、無錫、南京等城市仍為六級嚴重污染狀態。  (原標題:史上最強霧霾席卷半個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bkeughneul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