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周昌和 深圳大鵬半島作為中國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竟有約八成海灘被無證經營者圈占。上東森房屋周五,深圳市規劃國土委就《深圳市沙灘浴場專項規劃》開展公眾咨詢會,參加咨詢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專家學者建議,應先處理政府部門和企業圈占海灘現狀。
  深圳市規劃國土委介紹,該委2013年7月啟動《深圳市沙灘浴場專項規劃》編製工作。據調研清查,深圳城市沿岸共56處自然連綿的沙灘,全部位於東部地區,沙灘總面積約94公頃,海岸線長度26公里。平均等級之上的沙灘占絕大多數,其中40個沙灘<0 .5m m粒徑沙比例占到40%以上,湖灣、桔釣沙、海貝灣、溪涌工人度假村等8個沙灘中<0.5m m粒徑沙比例甚至占到95%以上,基本可以和世界上著代償名的銀沙灘媲美了。
  但深圳沙灘融資面臨著嚴峻的威脅。
  項目組調研發現,很多沙灘都存在海水環境變差或退融資沙嚴重等問題。還有市政管線建設還不到位,出現直接向海洋的排污和油污沙灘等現象。而且,幾乎所有開放的沙灘在旅游旺季都出現了垃圾滿地的現象,甚至連海面都出現這種情況。
  在咨詢會上,來自鹽田區政府的一位官員票貼說,現在溪涌的自然環境破壞很嚴重。溪涌防風林已經被砍得差不多了,裡面塞滿了房子。
  據介紹,深圳海灘的管理關係比較複雜,有政府主管的,有社區代管的,有企業代管的。按自然連綿可以走過去的沙灘有56處,但被各種管理主體分割成了66個沙灘。
  大鵬新區的官員介紹,現在新區40多個沙灘,僅9個已經取得海域使用權,其他都是無證,其中有20多個沙灘雖然無證但已開始經營使用了。特別是有的沙灘上面建了酒店,只能通過酒店才能進入沙灘。
  深圳地區讀者詳見AⅡ疊讀本
  焦點
  1 高端化不應變成權貴獨享
  目前,深圳東部一些海灘被當地社區或有勢力的個體戶圍起來,做些賣門票的低端經營,因此一度出現海灘經營要高端化的呼聲。
  對此,在公眾咨詢會上,不少專家和人大代表表示,高端化不應變成有權有錢人的獨享。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社會學系教授於長江說,高端化不是說要多麼奢華,而是對這個區域人們的文明程度要求更高端,你可以一分錢都沒有,但是你到這兒來不能有不文明的行為。
  深圳市人大代表陳潔說,關於高端化應該就是高品質。服務設施、娛樂項目少一點,但它一定是高品質的,滿足的是一般人群的消費。中規院深圳分院副院長朱榮遠則表示,“如果政府把沙灘資源和腹地資源捆綁起來變成產業,這個方向就是歪的。”
  2 圈占海灘有法院的、檢察院的、國土的
  深圳東部海邊不少地方已被一些政府部門或大企業圈占。深圳市人大代表陳潔認為,沙灘規劃要處理好幾個關係:和村民的關係,和大量政府部門的關係,和經營性單位的關係。其實大部分沙灘已經是有主的了,當然他不一定是所有權的擁有者,但他已經在實際管理。
  陳潔認為,村民的利益訴求是必須考慮的,他們生長在這個地方,就是靠這裡生活。但是對於一些政府部門,比如鵬海山莊等,沿線好幾個,法院的、檢察院的、自來水集團的、國土的,這一塊的關係怎麼處理?還有與經濟體的關係,比如京基酒店,包括小梅沙、溪涌工人度假村等等之類的。“你如何統一規劃?我覺得恰恰應該從這些經濟體、從政府部門圈占的開始,這樣才能給下一步的開發起到好的作用。”
  3 沙灘絕不能圍起來收錢
  深圳現有知名的海灘中,只有大梅沙是免費的,但也在旺季帶來了人流太多、垃圾如山等問題。規劃項目組認為,沙灘是國有資源,岸線的公共開放是基本原則,但可以採取不同的管理模式。現有的沙灘中只有大梅沙是屬於政府管理的,另外有19處屬於企業代管,有16處屬於社區代管,還有20處沒有管理,而且大部分沙灘現在都處於靠收門票盈利的旅游開發初期階段,基本配套設施都是比較欠缺的。
  在公眾咨詢會上,深圳錦繡時代規劃設計公司總經理周志輝認為,沙灘作為公共資源,不應該圍起來收取商業利益,收一分錢都是不合法、不合理的。  (原標題:深圳大鵬八成海灘被無證圈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bkeughneul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