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102萬製冰機價格工錢未果勞動部門成功協調
  理性
  維權
  討薪
  歲末
  項目部同意支東森房屋付工程款
  事發工地
  本報訊 2日上午,海口海府路省氣象局建設的住宅小區“和風祥園”項目工地,多名農民工因討要102萬餘元工程進度款未果,強行拉斷工地電閘,承建方施工人員因此與農民工起衝突。一農民工稱,被承建方持鋼管打傷左手致骨折辦公室出租,目前在醫院住院治療。在場農民工稱,衝突過程中,承建方使用鋼管、木方、十字鎬等器械毆打他們。目前,轄區藍天派出所已介入調查。記者 羅安明 徐一凡 文/圖
  包工頭:多次催促仍未拿到化療飲食有哪些百萬工程款
  “你們快來幫幫我們,我們有2名工人討工錢被打傷了。”2日11時許,包工頭漆先生致電本報,稱高雄二手餐飲設備他們在海府路省氣象局一工地幹活,被拖欠工錢,討薪未果的工人情緒激動去拉斷電閘,結果4人被打傷,警察和救護車均已趕到現場。
  記者趕至事發工地時,多名工人仍留在工地現場,120救護車已將受傷的工人送去省農墾總局醫院東湖分院。
  包工頭漆先生稱,去年8月起,他帶著工人在這個工地幹活,負責兩棟樓的砌牆和抹灰工程。按照合同約定,承建方每月按工程進度的80%給工人發工資,抹灰完成後,付清90%工程進度款。但從去年8月到12月,約定並未得到落實。“4個月內只給我們發過兩次錢,大部分時候只是發生活費。”漆先生說,到去年12月上旬,除了一些沒法開展的掃尾工作外,他們已沒活乾,就等著承建方發工錢,然後回家過年。但他們多次催促,承建方都不予支付90%的工程進度款102萬餘元。
  項目部:工程款上報沒幾天,包工頭太急
  “前兩天他們只同意支付二三十萬元,今天工人們來工地後,他們同意支付四五十萬元,但還是沒結清工錢,大家都不同意。”漆先生說,雙方商談不下,激動之下工人們跑去工地拉斷電閘,雙方發生了衝突。有工人告訴記者,衝突過程中有4名農民工被打傷。
  據悉,海南省氣象局的住宅小區項目“和風祥園”承建單位為海南省第一建築工程公司(下稱“海南一建”)。在工地項目部辦公室,海南一建有關負責人稱,事情並不像包工頭漆先生說得那麼嚴重。“他太著急了,去年12月29號才給我們上報工程款的金額,這兩天放假,工程款怎麼可能這麼快支付到位。”該負責人稱,剛纔有農民工去拉電閘,這對工地而言是十分危險的行為,他們沒有打農民工,2人受傷是雙方在拉扯過程中造成的,並不嚴重。
  記者走訪:4名受傷農民工在醫院治療
  但記者向現場多名工人求證,他們均稱,對方有人持鋼管打人。
  2日,在省農墾總局醫院東湖分院急診科,記者見到了4名受傷農民工中的3人。受傷的農民工為馮明權、周仁貴、肖顯奎、袁正銀,其中肖顯奎拍片確認左手骨折,已被轉往省農墾總局醫院住院。肖顯奎稱,他被一名白衣男子持鋼管打到左手。
  被打中頭部的馮明權在東湖分院做了頭部包扎,“當時我們這邊人多,他們人少,但我們的人沒怎麼動手,他們拿了鋼管、木方、十字鎬等器械。”馮明權指著衣服上依稀可見的血跡說,他的頭頂被人持鋼管打中後,流了許多血,正在等檢查結果。
  袁正銀、周仁貴2人傷勢相對較輕。袁正銀說,對方一男子持鋼管打中了他的後背,導致背上出現淤青,“他們打完就跑,只有2人被隨後趕到的民警帶回派出所調查。”
  周仁貴的頭部被對方一施工人員持十字鎬砸到,“幸虧我躲了一下,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事發後,轄區藍天派出所介入調查。派出所辦案民警介紹,事件起因是工人在討薪過程中,不滿承建方提出的付款金額,拉斷了工地電閘。承建方工地負責人蔡某和黃某因擔心突然斷電會使工地發生安全事故,對工人的做法很氣憤,故動手毆打幾名工人。
  警方稱,經詢問調查,當時現場拉電閘的工人有2名,分別是左手手臂被打骨折的肖顯奎和已被警方控制的袁正銀,毆打工人的有2名,分別是承建方負責人蔡某和黃某。事發後,手臂骨折的肖顯奎被送到醫院接受治療,袁正銀、蔡某和黃某等3人均被帶到派出所接受調查。
  昨日,經派出所調解,包工頭漆先生與承建方負責人初步達成一致,由承建方賠償馮明權、周仁貴、袁正銀3人醫療費用5000元。至於手臂骨折的肖顯奎,因傷勢過重,則由雙方另行調解。
  派出所負責人提醒,年關將至,討薪事件時有發生,雖工人屬於弱勢一方,但確實不應該採取拉閘斷電的方式,因為工地突然斷電,有可能引起電梯墜落等安全事故。因此,警方希望在討薪過程中,工人應依法維權,而不是將矛盾激化,使雙方都蒙受損失。
  警方介入
  經轄區派出所調解
  雙方初步達成一致
  成功協調
  項目部先付80萬
  20日再支付22萬
  在海口美蘭區勞動監察大隊的協調下,2日中午,雙方達成支付工程進度款的方案,工程項目部餘姓負責人簽字同意。當日下午,包工頭漆先生提供工人工資花名冊及身份證等資料,項目部支付80萬元用於發放工人工資,1月20日再支付220658元。
  海口美蘭區勞動監察大隊執法人員要求項目部負責人前往區勞動監察大隊,進一步完善工地的用工登記等,做好年底農民工工資發放工作。“工人沒錢回家過年很心急,但討工錢也要講方法,不能太衝動,可第一時間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勞動監察大隊執法人員對在場的農民工說。  (原標題:討102萬工錢未果勞動部門成功協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bkeughneul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