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魯暢)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採用無性繁殖獲取了與黃帝柏基因一樣的新個體。8日,科研人員在位於北京的溫室實驗室中,將成功採用扦插繁殖的陝西省黃帝陵黃帝柏幼苗從營養杯內移栽至大盆生長。黃帝柏是黃帝陵最有價值的歷史遺存之一,傳為黃帝親手所植。陝西省林業廳副廳長彭鴻表示,成功克隆黃帝柏標志著由陝西省林業廳主持、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承擔的擴大繁殖保護黃帝柏研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由於古柏樹齡高,樹體自身生理機能下降,加之自然環境和人為因素影響,黃帝柏出現樹勢衰弱現象。”彭鴻說,此次獲得黃帝柏克隆苗,不僅是對基因資源的保存,也開創了保護珍貴古樹木的一條新路。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江澤平介紹,科研人員曾多次到黃帝陵進行實地考察,並於2013年4月將黃帝柏枝條帶回北京進行無性繁殖。據瞭解,為了使黃帝柏的枝條扦插成活,科研人員分別在溫室、全光照噴霧等多環境中進行扦插繁殖,並對插條取材部位、插穗處理、環境控制進行了為期8個月的大量實驗,最終使黃帝柏枝條長出鮮活的根系,成功獲得7株克隆苗支票借款。彭鴻介紹,經過一段時期大盆生長後的黃帝柏植株將會被帶回陝西,並選在陝西省地橋山進行栽種。“隨著古柏擴大繁殖繼續進行,‘親手植柏’將代替敬香,成為游客到黃帝陵祭祖祈福的新方式。”  (原標題:黃帝柏克隆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bkeughneul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