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回顧之實踐篇
  □本報記者惠婷
  “找處長,去大屋。”這是我省清理辦公用房帶來的變化;
  年關臨近,請客送禮現象鮮見,這是我省整治“節日病”的成效;
  企業辦理登記的期限由7個工作日縮減到3個工作日,這是我省改進政府工作作風的具體體現……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教育是基礎、實踐是目的,整改治理是最具體的行動、最有效的實踐。按照中央部署,省委緊緊圍繞為民務實清廉主題,把整改治理作為重中之重,突出民意導向、問題導向、實效導向,制定整改“路線圖”,打出整改“組合拳”,鉚足勁、釘釘子,剎“四風”、聚民心,取得了群眾較為滿意的成效。
  以上率下為全省示範
  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省委班子始終堅持以身作則、先行一
  步,從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六問六帶頭”做起,帶頭抓學習、聽意見、查問題、真批評、促整改,帶頭開展“群眾三評”,帶頭抓好常委聯繫點,帶頭改進作風、集中解決“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
  以真抓實做引領整改。省委書記郭庚茂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先後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謀劃、部署推進教育實踐活動,並帶頭深入到聯繫點,召開“整改過堂會”,促使第一批活動單位“一把手”按照時間表、任務書,把整改措施真正落實到行動上。
  以示範帶頭推動整改。省委班子針對查擺出來“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認真制定落實整改方案,取得了明顯成效:省委常委包案負責12類群體性信訪案件,化解重大信訪問題32個;抓一批事關全局的重大專題,對推進新型城鎮化、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等重大問題進行研究;抓一
  批促進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大事,啟動實施“三山一灘”脫貧項目等民生工程,5.2萬山區貧困人口搬出深山,117萬貧困人口脫貧;抓一批整改建設性制度,出台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等38項制度。
  省委率先垂範,帶動省級四大班子、省級領導幹部確定“四抓”事項90個,省級領導幹部“三件事”248個;帶動第一批活動單位確定領導班子“四抓”事項2844個、班子成員“三件事”9131項。目前,已分別完成1058項、2504項,其餘正在有序落實之中。
  專項治理鏟“四風”之害
  全省共取消節慶、論壇、展會58項;清理騰退辦公用房2415.6萬平方米、整改超標面積97.4萬平方米,停建樓堂館所項目29個;撤銷臨時領導議事機構197個;省級審批項目減少85項;較去年同期精簡會議956個、文件6145個;2013年省本級“三公”經費比上年壓減12.2%,其中省本級會議費下降41.8%,2014年“三公”經費預算只減不增。這些看似枯燥的數字反映的是第一批專項治理的成果,群眾對此拍手稱快。
  從活動一開始,省委書記郭庚茂就強調,要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矛盾、影響改革發展的突出障礙、影響黨組織和領導班子自身建設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按照“落實一批、推進一批、出台一批”的思路,省委分四批次開展專項治理,形成了由淺入深、由易到難、批次推進整改的良好態勢。第一批6個專項治理事項,從2013年8月啟動,已經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明顯成效。
  2013年10月,包括整治行政審批事項過多、行政事業性收費過濫等6個專項整治事項啟動。省委副書記、省長謝伏瞻主持召開省長議事會,研究取消和下放112項有審批性質的管理事項,其中取消83項、下放29項;取消省級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14項,減輕社會負擔5000多萬元。共清理各類檢查評比達標表彰項目119個。
  2013年底,發起專項整治總衝鋒。開展治理黨政機關“中梗阻”問題、黨員幹部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等16個專項治理項目確定。目前正在積極推動。
  以猛藥去痾、用重拳治亂。隨著四批專項治理的強力推進,全省各級黨員幹部思想工作作風悄然轉變。群眾普遍反映省直機關的門敞開了,笑臉多了,效率高了,辦事快了,服務好了。
  正風肅紀除行為之詬
  1月初,鶴壁市淇濱區人社局副局長侯中金在酒店為兒子操辦婚事收取禮金等4起典型案例被省紀委通報,(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讓群眾再次看到了省委正風肅紀的決心。
  開展作風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和監督檢查工作,是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成效的有力手段。
  大力整治公款吃喝。採取小規模、不間斷、不定時、不定點的方式,對高檔豪華酒店、娛樂場所、私人會所、茶館等消費場所進行明察暗訪,去年5月份以來,檢查發現公款吃喝、過度消費等違規違紀線索56條,嚴肅查處了省地礦局測繪地理信息院公款集體聚餐等問題,給予有關責任人嚴肅處理,並責令退賠聚餐費用,在全省範圍內形成了強大威懾。
  狠剎公款送月餅節禮等不正之風。去年9月9日,以省委、省政府兩辦名義下發通知,要求在中秋國慶期間,堅決剎住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雙節期間,全省共組成1123個檢查組,對9118個旅游景點、高檔酒店等消費娛樂場所進行了監督檢查,查處公車私用125輛,處理106人;查處大操大辦婚喪嫁娶事宜問題4起,處理4人。
  嚴肅懲戒違規違紀問題。去年以來,全省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和省委若干意見問題949起,處理1486人,其中黨紀處分233人、政紀處分401人。省紀委先後5次在全省範圍內通報23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18個省轄市共通報典型問題48起,警示了廣大黨員幹部。
  開展工作紀律專項監督檢查。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機關工作紀律鬆散、服務態度差、行政審批效率低下等問題,去年9月下旬至11月下旬,在全省組織開展了為期2個月的工作紀律專項監督檢查,發現4132名工作人員違反工作紀律規定問題,給予黨政紀處分491人,通報批評、誡勉談話2994人。對全省16起違反工作紀律的典型案件進行了通報。
  開展“吃空餉”問題專項治理。在全省開展了財政供養人員“吃空餉”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截至2013年11月5日,自查自糾工作基本結束,據初步統計,全省共清理各類“吃空餉”人員22367人,追繳違紀違規資金11906.89萬元。
  善做善成讓人民滿意
  “這些不像‘官’的幹部真心為我們辦實事,群眾咋會不歡迎?!”這是商丘市開發區柳行村村民的評價。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國土資源廳幫助柳行村群眾增加徵地補償款750餘萬元。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
  群眾滿意是評價教育實踐活動成效的根本標準。第一批活動單位以民意導向聚焦整改,對群眾深惡痛絕的事“零容忍”,對群眾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以立行立改回應群眾關切。
  活動開展以來,一系列惠民利民便民的舉措陸續出台:
  圍繞群眾反映集中的無證包車擾亂客運市場秩序行為,省交通運輸廳在全省開展為期8個月的全省道路包車客運市場專項整治行動;
  省衛生廳持續實施打擊非法行醫的“衛監行動”和“亮劍行動”,有效治理衛生行業不正之風,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權益和生命安全;
  省環保廳深入開展冬季大氣污染專項執法檢查等6項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環保活動,對全省環保突出問題集中進行專項治理;
  省工商局把註冊登記大廳窗口建設作為整改的重中之重,大力開展預約服務、延時服務、上門服務、遠程服務等,使各項審批辦結時限縮短近一半;
  省大中專學生就業服務中心主動延長服務時間,一周五天滿負荷辦理就業手續,堅持上午晚下班1小時、下午早上班1小時、下午辦完所有業務再下班,減少辦事群眾的等待時間;
  團省委啟動河南青年英雄共青團幫扶行動。建立青年英雄信息庫,組建以青年英雄命名的幫扶志願者隊伍,與青年英雄及其家庭成員進行“一對一”幫扶……
  傳承的是優良作風,收穫的是信任。從“群眾三評”結果顯示看,省級領導班子的群眾評價、群眾評議綜合評價認為“好”的都在90%以上,89個省直單位群眾綜合及單項滿意率絕大多數在90%以上。
  有諾必踐,言出必行。以扎扎實實的整改成效取信於民,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作風改進,正轉化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建設富強、文明、平安、美麗河南的生動實踐。③7  (原標題:抓落實糾“四風” 抓整改轉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bkeughneul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