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媒體報道,新研製的一種以鋁為材質的金屬複合燃料電池已經在電動汽車上開始試驗,效果良好。業內分析認為,鋁電池概念有望受到市場關註。
  京華時報記者王浩嬌京華時報漫畫覃超
  >>事件新型燃料電池研製成功
  報道稱,據該項新發明的專利持有人介紹,與傳統電池相比,該電池有三個特點,一是在世界上獨創了以流動的液體作為正極材料,電流與功率大,可以做到千、萬安培級;二是以鋁作為材料,解決了鋁的自腐問題,在世界上首次實現了鋁大電流應用;三是不需要充電樁,僅僅需要加入含固體的電池水,可以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據深圳發明家協會相關專家介紹,該項目標志著我國新能源領域又將邁上一個新的臺階,並可大大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和環境的污染。前期已經在電動叉車上應用,效果非常好,未來投入工業生產後,適用範圍廣。
  >>前景
  鋁電池未來有望商業化
  由於對環境的影響相對較小,電動汽車日益受到各國重視,其前景也被廣泛看好。燃料電池汽車是電動汽車的一種,氫燃料電池車已在加快市場化進程。而金屬燃料電池也正在進入大眾視野,其中,金屬空氣電池被寄予厚望。據瞭解,在我國,鋅空氣電池和鋁空氣電池已列入研發範圍。另據媒體報道,在2014年亞特蘭大先進汽車電池會議上,美國鋁業公司與以色列 Phinergy公司就Phinergy鋁空氣電池的進一步研發問題簽訂了聯合開發協議,目的是為了儘快地推動鋁空氣電池的商業化進程。有分析人士認為,除了美鋁的最新研究成果外,特斯拉的專利技術也在瞄準金屬空氣電池,未來不排除鋁空氣電池出現真正商業化契機的可能。
  >>建議
  理性對待勿盲目跟風
  大同證券投資顧問張誠認為,近期市場對於金屬空氣電池及鋁空氣電池也有所關註,相關公司如中孚實業、雲鋁股份等。但是對於上市公司來說,目前僅有鋰電池裝備實際形成了量產,相關概念從實驗室研製到綜合測試乃至量產還都需要較長的時間,同時,過程中也存在較多不確定性,因此相關上市公司目前並無實質性業務,也難在業績上有所體現,因此對於投資者來說應理性對待此類科技創新概念,切勿盲目跟風炒作。  (原標題:鋁電池概念望升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bkeughneul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