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京報訊 (記者馬力)記者昨日從相關部門獲悉,8號線南端起始點將從五環內繼續向南外延,新增德茂、瀛海兩個站點。新增的兩站都預留了P+R停車場的位置,工程有望在2017年同步貫通。
  居民建議南延至五環外
  8號線是一條分成多期建成的軌道交通線路,由於與中軸線基本重疊,因此也被稱為“地下中軸線”。
  8號線一期為森林公園南門站至北土城站的奧運支線。二期分別由奧運支線兩端向北、向南延伸,北至回龍觀東大街,南至中國美術館。而後,二期北端由回龍觀東大街再次向北延伸,為北部聯絡線。而二期南端由中國美術館向南,至東南五環附近成為8號線三期。
  去年7月,市規劃委在市規劃展覽館中對8號線三期線路走向進行了展出。當時的圖紙顯示,南端終點五福堂站周邊沒有P+R停車場,快速公交1線始發站德茂莊站卻在五環外。
  而住在城南的居民,如果在限行日開車換乘地鐵,就只能先開車,然後換乘快速公交1線倒地鐵8號線。因此當時一些居民提出8號線南延到五環外的建議。
  南延後增設德茂、瀛海兩站
  據北京市軌道交通設計研究院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其實在設計之初,8號線南延就曾經是備選方案。是否選擇,主要是看施工難度、成本等多個方面的因素。
  此次修改後的方案顯示,8號線三期將繼續往南,沿著104國道的走向,穿過德茂,然後選取瀛海站作為暫時的起始站。
  從更新後的方案看,8號線三期將從快速公交終點站南側鑽出地面,形成一段高架軌道交通線路,車輛段也從大紅門挪到了瀛海站向南的位置上。由於地方相對寬敞,設計師正在考慮給德茂站和瀛海站都配上P+R停車場,但最終能否做成,還要看下一步的細化方案。
  目前這一段已經開始施工招投標,預計將與8號線三期同步建成通車。
  瀛海站將進行一體化開發
  瀛海站是否會成為8號線三期的終點?規劃師表示,瀛海站和當初五福堂站一樣,都預留了南延的條件。
  “德茂站和瀛海站周圍都有儲備土地,新修建的站點肯定要考慮和未來周圍小區的接駁。”設計師說。
  其中,瀛海站已經基本確定要進行一體化開發,圍繞著軌道交通站點一同規劃設計、建設寫字樓、商場和住宅區。乘客可以直接從地下或者地面上進入寫字樓或者商場,無需再反覆“上天入地”。
  德茂站周圍也有開發用地,設計師說,這一站將在出入口預留位置,以便接通周邊小區。  (原標題:8號線將南延瀛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bkeughneul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