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一致同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係
  新華社新德里9月18日電 (記者陳贄 劉華 王豐豐)9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德里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係,抓住發展機遇,實現各自發展目標,促進亞洲和平、穩定、繁榮,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莫迪再次歡迎習近平訪問印度,感謝習近平昨天到他的家鄉古吉拉特邦訪問。
  習近平強調,我對古吉拉特邦的訪問給我留下深刻印象。莫迪總理把中印兩國比喻為“兩個身體、一種精神”。古吉拉特邦就是例證。中國唐代高僧玄奘到古吉拉特邦取經,然後把佛經帶回中國,在我的家鄉陝西西安傳經。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深遠影響。我邀請莫迪總理下次訪問中國時到西安去看看,看看當年玄奘藏經譯經的地方。我們要把兩國友誼與合作的紐帶傳承好、發揚好,把中印關係發展好。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印度互為重要鄰國,都是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是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的兩支重要力量,都處在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國際上都在說21世紀是亞洲世紀,中印兩國的發展是關鍵。中國龍和印度象和諧共處、和平發展、合作發展,將惠及兩國25億人口,惠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將對地區和世界產生深遠影響。中國視印度為長久的戰略合作伙伴,我們期待同印方一道,建立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係,從雙邊、地區、全球層面深化兩國合作。我們作為兩國領導人,應該有這種歷史責任和擔當。
  第一,雙方要發揮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作用,保持高層互訪和接觸,加強各層級交往。坦誠是互信的基礎,互信是合作的前提。我們要堅持尊重和照顧彼此關切,堅持深化政治互信,牢牢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戰略方向,使合作始終成為兩國關係的主旋律。在邊界問題上,雙方要繼續通過友好協商,尋求公平合理、雙方均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在邊界問題最終解決前,共同管控好爭議,維護好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不使邊界問題影響兩國關係發展。
  第二,中印兩國發展目標一致,發展理念相似,發展戰略契合。雙方要深入對接發展戰略,全面提升務實合作水平,推進信息、鐵路基礎設施、產業園區、清潔能源、科技、航天、金融等領域合作。中方願意擴大進口印度藥品、農產品等適銷對路產品。中方願意同印方共同制定中國-印度文化交流計劃,擴大文化、教育、旅游、宗教、影視、媒體、人力資源等領域交流合作,為印度培訓漢語教師,互設文化中心。未來5年,每年組織200名青年互訪,中國將作為主賓國參加2016年德里書展。
  第三,雙方要加快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開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框架內的合作,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和互聯互通進程。雙方要共同致力於在亞太地區建立開放、透明、平等、包容的安全和合作架構。
  第四,雙方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溝通和協作,共同致力於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方願繼續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中同印方保持溝通,就全球治理、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反恐、能源和糧食安全等全球議程加強合作。中方歡迎並支持印度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員。
  莫迪表示,印中都是文明古國,兩國人口總和占世界三分之一,印中合作、共同發展不僅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也將為亞洲和世界和平與繁榮,為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我和習近平主席都致力於國家和民族發展振興,都高度重視印中關係,我願意同習近平主席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發展。我很高興接受習近平主席邀請明年訪華。印方希望同中方加強高層及各領域溝通和對話,把雙方共同利益和共識轉化為更多合作成果。我重申,西藏自治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印方不允許藏人在印度從事反華政治活動。印方願意同中方共同努力,管控好邊界爭議,加快推進邊界問題談判,早日找到解決方案。印方希望擴大印度醫葯、製造業產品對華出口,促進雙邊貿易平衡增長,歡迎中方參與印度電力建設和鐵路等基礎設施升級改造。印方將研究參與中方關於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倡議,願意同中方加強在人文領域合作。印中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能源安全、氣候變化等挑戰。
  會談後,習近平和莫迪共同出席了經貿、金融、交通運輸、海關、文化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兩國領導人還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強調,我同莫迪總理舉行了富有成效的會談,一道見證簽署了兩國一系列合作協議。我們就中印關係的各個方面,特別是如何豐富內涵、提升合作水平,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印度都是對世界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印用一個聲音說話,全世界都會傾聽。我堅信,只要我們不斷從兩大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展示足夠的遠見、膽識、胸襟,中印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一定能夠不斷取得新進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促進亞洲繁榮和振興、世界穩定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莫迪表示,中國是印度最大的鄰國,印中是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當前形勢下,兩國關係意義重大,面臨廣闊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對印度的訪問開啟了印中關係新的歷史階段。印方願意同中方增進互信,不斷加強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參加上述活動。
  (原標題:中印用一個聲音說話,全世界都會傾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bkeughneul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