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4日,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召開現場首次對外公佈。當置身於大氣磅礴的會場時,人們再次驚嘆於每一個細節中體現出的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我相信,源遠流長的中國傳統文化和博大精深的傳統工藝等多種中國元素,隨著在國際舞臺的展現而引來全球關註和驚嘆,進而走向世界!”博爾傢具總經理陳聖強說,“博爾傢具將一如既往地挖掘傳統文化的精髓,不斷創新,用藝術般的產品征服每一個用戶”。
  莊重大氣顯大國風範
  傳統傢具驚艷亮相APEC峰會獲贊
  11月11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懷柔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一批富含中國傳統文化內涵的紅木浮雕壁畫“梅花”、紅木掛瓶“富貴吉祥”等稀有物品,一經亮相便驚艷全場及電視機前的全球觀眾。
  “不管是木雕屏風、皇宮椅,還是花藝、茶道都給人印象深刻。”來自中國傢具第一鎮——廣東順德龍江的佛山市博爾傢具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聖強這樣告訴記者,“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主宴會廳的紅木浮雕壁畫‘梅花’,以及10號館門口的‘梅蘭竹菊’的主題磚雕。因為這些題材正好與博爾傢具正在開發的,主題為梅蘭竹菊的系列產品相契合,令人振奮!”
  正是由於這個原因,陳聖強對APEC會場里的每一個與家居有關的配飾品都格外關註。據介紹,在APEC主宴會廳兩側的2件紅木浮雕壁畫“梅花”每件長15米、高4.5米,採用了中國傳統的紅木浮雕、鏤空雕、檀雕等多種工藝,極具震撼力。
  “象徵快樂、幸福、長壽、順利、和平五福的五瓣梅花,在作品中以未開、欲開、盛開之態呈現,恰到好處地設計出曲直結合、繁簡得宜。”陳聖強說,“這種莊重大氣,極顯大國風範的作品,在點綴著會場的同時,充分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成為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使者,讓全球人民看到了國人實現中國夢的精氣神。”
  不過,陳聖強表示,每一件堪稱藝術品的作品背後,都有一大群設計師和工匠們的默默付出而為人不知。尤其在傢具行業,設計師的價值遠未得到突顯。
  彰顯設計師原創價值
  博爾在探索中誓將創新進行到底
  據介紹,在APEC主宴會廳兩側的2件紅木浮雕壁畫“梅花”,原本需要2年時間才能完成的作品,通過100名匠師的日夜努力,短短一個半月的時間就完成了。
  “這些匠師才是真正的幕後英雄,我稱他們為中國傢具行業里的隱形大師。”陳聖強說,在傢具設計領域,像因例外服飾一舉成名、已然成為中國原創設計師傑出代表的“麗媛style”設計者、服裝設計師馬可那樣的人幾乎沒有,但他們又的的確確引領了行業發展的潮流。
  據記者瞭解,在傢具領域,集設計師、樣版師、公司老總於一體的陳聖強帶領團隊就曾多次颳起過博爾旋風。“最近的一次,是2011年博爾傢具開發的後現代新古典風格的產品引領了整個行業的發展。”陳聖強說。
  據悉,2011年9月博爾傢具隆重推出了5款精心打造的新古典沙發,在當時的傢具展上引起轟動。其原因就在於,自2000年以來,國內的沙發開始流行“厚皮大款”的樣式,隨後又在厚皮沙發基礎上衍生出“大款皮配布”沙發。在2011年前後,這類“厚皮大款”沙發已經顯得老土,但市場上又沒有被消費者接受的新款式,以至於以生產為主的龍江中小型傢具企業迷失了發展方向,很多企業面臨著現有產品市場份額不斷萎縮的處境。
  而面臨同樣處境的博爾傢具在2008年經濟危機爆發後,通過對全國市場的深度調研,決定在新古典、後現代風格方面進行創新。為了使新古典、後現代這些“泊來品”更加符合國內市場,讓原本定位高端的產品走向大眾市場,陳聖強果斷決定將原本大款的沙發變成小款的轉角“L”型,並結合更適合中國市場的傳統文化元素,於2011年推出新品。
  讓陳聖強沒想到的是,新古典、後現代風格的星星之火在隨後呈燎原之勢。“到2012年底時,整個傢具市場都是新古典象牙白的白茫茫一片!”陳聖強說,引領潮流讓博爾傢具聲名大噪,但面對同行的跟風,如何突出自己的特色又橫亘在面前。
  “我們的理念是,將創新進行到底,彰顯設計師價值,因為博爾傢具一直以來最大的優勢是創新。”陳聖強說。博爾傢具從2011年引領新古典風潮,到如今推出在APEC會場推廣中國傳統文化、驚艷全球的梅蘭竹菊系列新品,同樣為世人註目。
  挖掘傳統文化精髓
  用創新提升品質讓藝術走進生活
  在傢具領域從業20多年,並一直從事傢具原創設計的陳聖強看來,傢具創新的核心在於設計師。正因為如此,博爾傢具格外重視培養和引進傢具設計師,並從經濟利益、社 會地位等多方面彰顯設計師的價值。
  “由於市場競爭加劇,抄襲之風在傢具行業越演演熱。”陳聖強說,除此之外,阻礙發展的還有就是創新所付出的努力往往得不到相應的回報。他舉例稱,與博爾傢具牽手合作的知名傢具設計師、來自伯爵騎士傢具設計中心的譚炯堂就有著類似的遭遇。憑著自己的才華,多來年他服務過龍江的許多家傢具企業,設計出很多流行於市場的優秀作品。然而,隨著傢具行業的競爭加劇,很多企業都不想在研發設計上多花錢,這讓設計師變得越來越沒出路。
  “整個行業要勇於創新和敢於突破,不要一味跟風,要有自己的風格才是發展之道”。 譚炯堂說,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夏季達沃斯第八屆年會上再次強調對嚴重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進行依法懲處,使違法者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這讓文化藝術家居領導品牌博爾傢具在內,一直堅持原創的傢具企業看到了美好的未來。
  陳聖強表示,譚炯堂的設計風格極具個性,這讓那些保守的傢具企業不敢輕易嘗試。因為大多數的傢具企業老闆不是行家出身,追求利益的短視行為讓他們不願意去冒失敗的風險。而從小喜愛美術,在傢具行業一直做原創設計師、樣版師的陳聖強自然與同樣強調原創的譚炯堂一拍即合。“我相信,博爾傢具與譚炯堂等原創設計師的強強聯手,定能再次開創行業的奇跡!”
  陳聖強稱,博爾傢具的創新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給顧客帶來更有品位的生活享受。“我們寧願少設計幾款,但希望款款都是精品、藝術品。”他說,4年只做了6款手機的小米董事長雷軍,就提出少做一點事情,把這些事情做到極致,就是最好的策略。這一策略,讓小米手機僅用4年就做到了400億銷售額的奇跡。
  酷6創始人李善友也提醒創業者稱:“產品是一切的基礎,離開產品談情懷,好比太監談高潮。”而久賦盛名的凡客誠品CEO陳年近來反省道:“歷史上凡客做營銷、做品牌的推廣做得非常出色,恰恰丟掉了品牌最本質的事情——產品。”這從側面證明,雷軍所說的“其實好公司不需要營銷,好產品才是最大的營銷”。
  毫無疑問,回歸產品品質才是發展之道已成為人們的共識。“對致力於打造文化藝術家居第一品牌的博爾傢具而言,將繼續挖掘傳統文化精髓,努力讓每一件傢具都成為藝術品,讓藝術走進生活,使生活充滿藝術。”陳聖強說。  (原標題:博爾傢具陳聖強:APEC傢具熱彰顯設計師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bkeughneul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